菜单

著作权登记

作品版权(著作权)登记

1、 作品版权(著作权)登记流程:

准备阶段---提交申请---官方审查---核准登记----下发证书 

2、确定作品属性

(文字、口述作品、音乐作品、戏剧作品、曲艺作品、舞蹈作品、杂技作品、美术作品、摄影作品、工程设计图、产品设计图、地图、示意图、模型作品、建筑作品、变更登记、撤销登记、补办证书、电影作品、类似摄制电影方法创作完成的作品、汇编作品、多媒体汇编作品、其他作品)

3、著作权申请所需要的资料:

1)按要求填写完整的作品著作权登记申请表;
2)申请人的身份证明;
3)权利归属证明;
4)作品的样本(可以提交纸介质或者电子介质作品样本);
5)作品说明书(请从创作意图、创作过程、独创性三方面写,并作者签字);
6)委托他人代为申请时,代理人应提交申请人的授权书;
7)代理人的身份证明。

4、 申请时间:约30-40个工作日,可另外付费加急申请。


著作权申请流程,请咨询资深顾问肖小姐   020-39096560

相关业务

RELATED BUSINESS

常见问题

COMMON PROBLEMS

版权(著作权)登记的意义


第一,明确著作权归属,避免发生纠纷。著作权法规定的著作权归属情况比较复杂。不同情况下创作的作品,如个人作品、合作作品、职务作品、委托作品等,著作权归属也不一样。著作权人不限于作者本人,其他人只要符合法律规定的条件同样可以取得著作权。尤其是著作权法规定在很多情况下允许通过合同约定著作权归属。如果没有明确著作权归属,日后可能引发纠纷。

第二, 在著作权的侵权纠纷中,作为拥有著作权的初步证据。虽然著作权人可以在被侵权时提供证明自己创作或其他关系的证据,如手稿和有关协议等,以证明自己就是著作权的权利人,但对于某些作品,如未发表作品或不为人们熟知的作品,著作权人证明自己的权利时多有不便,提供证据也很困难。如果著作权人进行了登记,这些登记就能够证明著作权人拥有著作权,在法院审理著作权纠纷和行政部门对著作权侵权行为进行处罚时可以作为拥有著作权的证据。

第三, 在作品的使用过程中,作为拥有著作权的证明。多数著作权人往往授权他人使用作品来获得收益。由登记机关开具的著作权登记证明能够有效地帮助著作权人向权利受让人证明自己就是著作权的真正拥有者,从而使受让人消除顾虑,促成作品的顺利使用。著作权登记的这一作用在网络传播作品时客观、便捷和有效地证明权利上显得尤为重要。在网络传播作品时,现在开始流行“时间戳”,可以作为作品问世时间的证明和拥有著作权的证明。

   第四,弥补商标注册存在的缺陷,中国商标法规定,除驰名商标外,相同商标可被不同申请人申请于不同类别上,有了著作权证书,就可以有效地对他人在商标上的抢注行为进行制止。